全人關懷

身體方面


確保長者有足夠的基本需要,包括營養食物,保暖衣物等。另外,如長者患有長期疾病,留意所需藥物足夠,服藥情況,覆診影響等等。此外,長者如感到不適,應及時提出及尋求適切治療。

心理方面


疫情下長者可能出現負面想法及情緒,根據認知行為理論,想法、情緒及行為皆會互為影響。擔心染疫的想法,會造成焦慮、擔憂、恐懼等情緒。作為支援,可以多關心慰問,了解內心,能夠讓長者表達「說出口」,已經是紓緩心理壓力的第一步。

社交方面


根據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一項調查1指出,在疫情下香港長者社交孤立風險有所增高。現時對外間接觸減少情況下,可透過視像通話等科技,讓長者可「面對面」。又或者回歸基本,透過電話慰問,更甚至給鄰居長者一聲問候,已暖在心頭。

靈性方面


長者在疫情底下較不容易參與宗教信仰活動,長期抗疫與生活轉變亦令長者多年對人生想法或多或少受到影響。宜多了解長者情況,透過疫情這個機會明白長者更多。

1參考資料:https://www.cityu.edu.hk/zh-hk/media/news/2021/10/05/physical-and-mental-health-socially-isolated-seniors-higher-risk-during-pandem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