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貼士

隨著疫情在香港持續擴散的情況之下,四處散播著疫情負面的消息難免令長者感到擔憂及焦慮,以下有一些方法給大家參考,希望可以讓大家檢視一下自己目前生活的狀態並作調整。

A) 調整休息時間

將自己休息時間調整好,太晚睡覺會令免疫系統下降,最好在晚上11點前睡覺,讓身體保持代謝機能,使日常表現更添精神及活力。


B) 放鬆心情

每天面對很多突如其來的疫情新聞及通知,難免會令到心裏出現恐懼及擔心,我們可以嘗試學習讓自己平靜下來,並且進行深呼吸數十次,等到身心較為平靜的時候才開始做其他事情。與此同時,我們也要學習減少接受負面資訊及消息,並在有需要時積極尋找他人協助,例如身邊的朋友、社工及其他心理支援等等。


C) 尋找「我的」樂趣

定時規劃一下自己的日程表,除了工作及家庭之外,也可以安排時間在家中進行一些屬於自己的興趣活動,例如在家中觀賞電影、畫畫、聽音樂、做運動等等,這些都是能夠讓身心有正面的提升並且協助轉移疫情下帶來的焦慮感。


D) 轉個角度

疫情是一個漫長的持久戰,我們應該學習如何跳出負面的思想,並嘗試轉個角度思考及應對問題,時刻保持正面態度。建議大家不要過度接收負面消息及新聞報道,反而花點時間多看正面的文章及新聞,對未來事情抱有希望及提升自信心。

在長期抗疫下,長者亦可能出現「抗疫疲勞」,在身心俱疲的情況下,建議為長者送上兩個「H」的小錦囊,即Help(幫助)及 Hope(希望)。


1) Help(幫助)

讓長者清楚知道可以主動提出需要,會得到幫助,有能力的長者甚至可以互相幫助,明白到「您不孤單!」(You are not alone!)


2) Hope(希望)

可以讓長者回想過去,人生經歷高低起跌,肯定長者的抗逆能力,疫情終有一天會過去,相信明天會更好。